学校成功举办2024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暨第二期辅导员论坛

来源:学生处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能力,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3月14-15日,学校联合安庆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2024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暨第二期辅导员论坛。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筹办,邀请了省内一线专家学者和往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者担任评委,两校共47名辅导员参赛。比赛期间,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敏丽、副校长程玉梅以及安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统战部长李五一分别到场观摩比赛并慰问评委。张敏丽出席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闭幕式并讲话。0e14683b1bf1e55a085924a0cf324cd

本次比赛全面对标省赛,分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三个环节进行。其中基础知识测试以闭卷形式开展,考察选手的理论知识水平;案例研讨环节以“你提问,我回答”的形式比拼,选手两两一组,围绕案例进行分析问题、研讨对策、总结规律;谈心谈话环节以现场真实师生谈话方式展开,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以及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能力和危机应对能力。参赛选手们思维敏捷、思路清晰、直面问题、循循善诱,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工作经验、过硬的职业能力和出色的现场表现等,赢得专家评委和观摩者们一致好评。69d8089cb400643b2426e20de3f272f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两校共28名选手分获一、二、三等奖。合肥工业大学学工部部长钟小要从题目设计、方法采用、实施效果三个方面对案例研讨环节进行了点评,认为选手们要精准聚焦问题,要善于转化以生为本、发展和共赢的视角,要创新解决方案,并合理整合工作资源,激发内生动力,思考总结并提升自己。安徽师范大学朱平教授从直面学生问题、把握问题关键和破解问题原因三个方面对案例研讨、谈心谈话环节进行了总结点评,在充分肯定了参赛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同时,认为选手们应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去紧扣案例、凝练语言、深入分析问题。16d400593158074790c16cc93f9de76

张敏丽在闭幕式讲话中指出,辅导员是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引路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日常工作中,有的辅导员通过细致入微的学生工作,帮助学生解决了实际问题,实现了自我成长;有的辅导员通过创新育人方法,让学生在参与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还有的辅导员通过自身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学生的信任和尊重,成为了学生心中的良师益友。张敏丽强调,要继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和专业培训,继续深入了解学生需求,强化个性化指导,继续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两校第二次联合举办,该项赛事已成为两校辅导员展示风采、锻炼能力、互学互鉴的重要平台之一,本着“以赛代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创新辅导员学习培训的途径与方式,有效地提升了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

撰稿:刘颖 核稿:陶功胜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