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藏在深山里的非遗文化“岳西县桑皮纸”——学前教育系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宋晓燕发布时间:2023-09-02浏览次数:120

为进一步探索非遗文化的传承现状,唤醒大学生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提高大学生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能力,学前教育系“寻非遗,助振兴”实践团整装待发,以“传承和保护非遗,助力乡村振兴”为主线,725走进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开始了为期1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开展前,实践团队进行了详细的实践日程安排。提前与岳西县文化馆馆长取得联系,在文化馆馆长与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实践团队成员正式开始了此次活动。团队首先参观了岳西县文化馆,馆内向导刘老师向团队成员耐心介绍了桑皮纸的相关作品以及岳西当地的一些习俗文化。接着文化馆馆长以及馆内一些工作人员与实践团队在文化馆会议室针对桑皮纸技艺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交流过程中,团队成员将自己对于桑皮纸的一些困惑积极向馆内工作人员请教,也从中得知桑皮纸整个制作过程艰辛复杂,多达30多道工序。



次日实践团队来到了岳西县毛尖山乡板舍村桑皮纸制作技艺传习基地。非遗传承人王柏林老师向团队成员介绍了自己13岁时开始学习制作桑皮纸,2005年,当从电视上得知故宫大修急需手工桑皮纸的消息后,王柏林老师夜以继日地在纸槽间坚守,不断修改完善。与王老师的交流过程中,团队得知他为这项国家级非遗的申请成功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接着,王老师向团队展示了捞纸,团队成员认真观察和学习,在王老师的热情邀请下,也幸运地体验了一番。最后,团队成员在王老师带领下参观了制作桑皮纸的各个房间。结束之际,团队成员与王老师合影留念。




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是一次步入社会的历练。在此次“寻非遗,助振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感叹到他们收获了许多,收获了知识,收获了感动,感受到了热爱,感受到了制作桑皮纸技艺传承人坚持与不易,在感悟非遗文化魅力的同时,也明白了他们作为年轻的力量需要为保护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努力!学前教育系也将继续保持宗旨,助力广大学生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贡献自己的力量!(撰稿:实践小组 审稿:金丹萍)